原來已經過了一個星期,那一場深深震碎了許多日本人的心的地震。

昨天我們選擇在同一時間2時46分,為311東日本太平洋地震不幸遇難的人默哀了一分鐘。

 

3月11日,中午12時,我坐中國南方航空從大連抵達了日本成田國際機場。

那一天,在排隊過海關的時候並沒有出現擁擠的畫面,而且因為我持的是再入國所以很快就出海關了。

途中上了一下廁所,把手機打開簡訊進來了整四十多封。

 

拿了行李之後,馬上到巴士售票處買巴士票。因為我約了佩瑜2點在出發大廳4樓的麥當勞見面,所以我買了下午4點半的巴士票,那就可以跟佩瑜慢慢吃午餐了。在麥當勞自己吃了一點東西,就在四樓逛了一下。眼看就快一點的時候,佩瑜給我來了一封短訊說可能會遲到,反正巴士是四點多的應該也沒有甚麼關係就在麥當勞前面的一個凳子坐著等佩瑜。

 

2點30分左右,我嘗試發短訊給佩瑜想問她大概幾點能夠抵達,但因為她手機已經解約的關係發送不成功。

我唯有繼續坐在椅子上等待。

接近35分,有一個日本男生走過來坐在凳子的另一角。

在我面前的是一家電器專賣店,我偶爾望了一下裡面的產品,再玩了一下面子書。

 

2點46分,這個時候開始了搖晃。

以一個在日本長住了近7,8年的人,我算是已經習慣了搖晃。

往常半夜搖晃的時候,並沒有很有警覺性的馬上起身,只覺得睡覺似乎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

所以,這次我其實是很鎮定的。

偏偏我那新買的行李箱(四個輪的那種)承受不了這麼搖晃,自己也跟著跳起舞來了。加上我那高根的靴子,我那時候其實是站不穩腳的。

 

剛開始的時候,只有稍微的搖晃。在機場大廳這麼寬闊的地方,當下我真的覺得還好我不是在家裡。

隨著搖晃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和旁邊的日本男生開始覺得不對勁,我開始出現有點反胃,腿軟的情況。

出發大廳的四樓,可以直接看到三樓的情況。屋頂,東西搖晃的聲音也越來越大聲。眼前的電器專賣店的架子上掛滿的東西全部都掉了下來。店員們忙著扶著架子;我卻只會拉著旁邊的那個日本男生。

對於我們當時的反應,我現在覺得我們真的很鎮定。不愧是受過防災訓練的。

因為我從四樓往下看的時候,大家已經不管還在搖晃著,拉著行李往外衝了。(那是非常危險的舉動!還在搖晃的時候你可以躲在桌子下面,但是就是不可以往外跑!)尤其是在機場這麼人多的地方,大家一窩蜂往外跑的話反而會造成碰撞事件,發生第二次傷害。)

 

過後回到家裡看地震分析,才知道原來比起阪神/淡路地震(15秒),這次的地震共搖晃了5分鐘之久。

請看分析    http://twitpic.com/493id6

在這樣子的一個情況下,機場的防火系統開始失靈。很大一聲天花板的灑水器爆開了,水曬了四樓滿地。警鈴也不停開始響,整個機場頓時失控。

當我還想拿出相機拍照的時候,我發現我的手不停地顫斗,只能匆匆忙忙拍了幾張照片。

 

終於,我們等到地震稍微停了下來。

餐廳的服務人員馬上安撫我們,讓我們跟著她,往三樓大廳的大門前去。那時候,因為安全問題電梯已經無法使用,她還幫我把行李扛到三樓。

馬路上早已經聚積了很多人,大家都推著行李。

這時我開始觀察了身邊的人。發現日本人真的有些超級鎮定,已經用手機看新聞了。旁邊不停傳來,‘甚麼?8.9地震?’。。。我開始試著打開我的FB,發現日本的朋友留言還真的很多,一整排下來全部都是有關地震的發言。我的手機已經出現了‘剩下20%電池的警告’,我只能匆匆地拍了兩張照片分享上了FB。接下來手機就完全沒有了電源。

 

我們在機場大樓對面的馬路等了好一會時間。雖然大冬天的但是還好在下午,並沒有感覺到很冷。

當時,仍然餘震不斷。掛在機場大樓外的時間/溫度看板不停地搖晃,好怕它會掉下來。巴士與車子也不停搖晃,尤其是體積大的巴士,搖晃起來還真的很恐怖,深怕它整輛會倒下來。機場的工作人員不停地喊叫叫我們不要靠近!

我身邊的老婆婆因為實在搖晃地太厲害了,隨手一抓就抓住了我的手。我扶著她,叫她可能蹲下來才比較安全。畢竟老人家如果跌倒的話不太好。

我們嘗試回到機場大廳,但是因為餘震不斷,所以在大約半小時候機場工作人員決定把我們疏散到停車場。跟著大隊,沿著三樓的高速公路大家很有次序地往一樓的停車場前去。在停車場等待的時候,發現到大家已經開始在電話亭排隊了。

 

15分鐘後,一輛輛的機場車子為我們把被子給帶來了。機場人員先把被子分派了一些老人,小孩還有婦女。我也顧不了自己是在停車場,就這樣在地上坐下了。一位JAL的地勤人員看見我坐在地上,馬上給我我一張紙皮並說‘地上很冷吧?’我邀身邊的老婆婆一起坐下,就這樣聊了起來。

原來老婆婆是要飛夏威夷去參加孫子的結婚典禮。即使已經經歷過阪神大地震,也說這次地震的確是她經歷過最嚴重的地震。

眼看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我又有一點尿意,就請婆婆幫我看一下行李,跑去排大隊等上廁所。

當我等了一下之後,機場的工作忽然叫我們全部回到機場大廳。可能是因為快要下雨加上風勢也越來越強,所以就讓我們回到機場大樓。

 

回到機場大樓後,第一時間馬上去確認巴士是否能夠運行。得到的答案當然是高速公路被封鎖無法行駛並把錢退回給我。找了一個靠近電視機的位子,馬上把自己的Iphone充電,望著電視機CNN不停播報気仙沼市火災和海嘯吞沒宮城縣村莊,在場的人無一不掉下眼淚。機場人員不停過來給我們送水和餅乾,我因為想喝一些比較熱的湯,就跑到賣店買了一點即食麵湯。那時候已經忘記要去上廁所一事,想起的時候馬上找了靠近的廁所,心想應該會排長龍結果竟然沒有。廁所的洗手盆也維持一貫用完之後把水擦乾的習慣,並沒有出現非常狼狽。

 

繼續守著電視機。成田機場因為操作系統還為恢復正常的關係所以取消了當天起飛以及抵達的班機,機場頓時出現了小小的騷動。手機電源恢復,馬上試圖撥電話去給大廚但一直未能成功。教會很多朋友的FB陸陸續續出現,‘我家在XX,如果今晚不能回家的話,請到我家來’等留言。那時候才知道原來東京的交通已經完全癱瘓,很多人都被逼走路回家,形成了排長龍還有1000萬人一起走路的畫面。在這麼寒冷的天氣裡,那真的是很辛苦的。好不容易把自己的電腦接上網,才發現大家都無法撥通電話,連手機也一度出現癱瘓。

 

我那時候唯一擔心的是佩瑜。因為推算佩瑜的時間,地震發生的時候,很有可能佩瑜是被困在電車上的。再想,如果電車被困而且需要走路,加上她的超重行李,心裡已經為她流了很多冷汗。

不停在FB打聽佩瑜的情況,但是大家都無法連絡到她。近晚上9點,佩瑜終於用他的臺灣手機給我來了電話,並告訴我她正在成田機場的第一行廈。因為我的所在地算是比較廣闊,所以佩瑜就利用了區間巴士來第二行廈找我。雖然她拉著快50KG的行李再加上走了兩個車站的距離,還好我們兩個都沒有事情。

 

接下來,就是我們在機場渡過48小時的故事了。

 

*在打這篇日記的時候,新聞播報了一些難民已經從福島和仙台被接到埼玉県了。那真的是太好了,因為溫度逐漸下降,災民們在沒有電源的情況下避難還真的很不堪。(5分鐘前,埼玉県也稍微惶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