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我到中國去走了一趟,見識了中國的—文化。

我只能這麽說。雖然是是華人,但是我只在很多年前去過中國。

我並沒有所謂的種族歧視,但很遺憾的是我必須老實說我並沒有辦法喜歡中國。

那是隔了快10年,我再次到訪中國,也是第一次到大連和上海。

因爲工作的關係,我必須與當地政府機關打交道。

那是對於一個在日本住了近8年的馬來西亞人來説,打從心裏覺得反感的事情。

 

二月份,也是全世界中國人/華人非常重視的月份。

因爲連續好幾年,我都在日本度過我的農曆/陽曆年,所以並沒有很重視這個日子。

但是因爲出發前都聼身邊的中國朋友說,中國的元宵節特別熱鬧,所以我有些期待。

到大連的隔天,就是元宵節。

因爲前輩不是大連人,所以她也是第一次知道大連的元宵節原來這麽熱鬧,從元宵節的一個星期前,無論白天/夜晚都是煙火不斷。

公司有幫我預備酒店,但是因爲那天是元宵節的關係所以我在公司的公寓待到很遲。

公司的公寓在24層樓又是角頭閒,所以坐在客廳裏四面八方都可以看到煙火。

從廚房的窗口,三間房間的窗口,還有客廳的落地窗,那是除了日本夏天的煙花節以外我是第一次這麽舒服地坐在客廳看煙火live show

我和前輩到超市買了元宵,一面欣賞煙火一面感受氣氛。

 

從超市回來的路上,看到大家都往星海廣場的方向前去(星海廣場據説是亞洲最大的廣場)。

原來在星海廣場有元宵節最大的煙火表演,不過因爲天氣實在是太冷了,所以我和前輩並沒有去。 

後來,我們決定到樓下湊熱鬧。也因爲實在太冷了,所以我們在樓下ATM裏面慢慢看煙火。

間中有好幾個人進來,慢慢地大家也開始聊天兼看煙火。

那時候,我真的覺得這樣大家搭話聊天的方式其實還蠻溫馨的,起碼在日本因爲日本人較含蓄的關係很少出現這樣的情形。

 

在回酒店的路上,我見識了中國的文化。

酒店離我公司的公寓兩個站,通常我是搭公交來回的。

我通常搭公交的地方是一個公交樞紐,所以有很多不同路綫的公交。

那天的擠公交的人數,我想我應該沒有辦法忘記。

混亂兩個字我似乎已經很久沒有用了。

但是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我必須用這個字眼。

 

在好幾條巴士停放的馬路上,整輛公交擠滿了人。

因爲大家都好像擠進公交裏,所以大家想盡辦法,有些人直接擋著公交不讓公交往前行駛;

維持次序的警察大聲罵,叫他們離開,

巴士的門無法關上。

 

因爲從大連回來的那天正遇上311地震,許多交通工具都停駛了,日本很多人都是走路回家。

但是卻未出現這樣子的一個情況。

隔了快兩個月,當天晚上的景象還是瀝瀝在目。

 

結果,我放棄搭公交而走路囘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