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來日本滿六年的日子。

在這麽樣的一個日子,從一個留學生到社會人的一些經驗談想在這裡分享一下。

_MG_0086.jpg  

六年前的今天,馬來西亞國際機場。

我記得那天,我並沒有哭。那時候妹妹還未嫁,三姐妹,加上我姐姐的兩個女兒,擠在爸爸的那輛青色國產車上,在上機的大概6小時前從家裏出發。

由於婆婆家和外婆家都在附近,所以沿途我們去跟親戚道別。

跟婆婆道別後,婆婆赤著腳跟了出來,還偷偷塞了馬幣給我讓我到了機場的時候買點東西吃。

那時候,婆婆的腳印因爲長期被蟲子咬的關係,已經有出現爛腳的現象了。車子慢慢駛遠,婆婆還是站在那被曬到發燙的石洋灰上看著我們的車子離開。去年,我回去參加他老人家的80大壽,聽力和記憶力已經不比以前了。

坐在后座中間位置的妹妹偷偷哭了起來。姐姐嘴裏咬著腌製好的番石榴,說我平常就不甚麽回家了,出國也沒有很大的差別。(那是真的,我並不是念家的小孩)

_MG_0118.jpg 

_MG_0116.jpg  

我永遠記得,那天在機場,因爲行李過重而必須到另外一個特殊管道才能把行李送進去。爸爸嘴上一直念,說:那邊什麽都有,怎麽帶這麽多阿,最重要就是把錢帶好。進去了之後,我們到機場的麥儅勞坐坐,我依然沒有一點依依不捨的心情。

因爲之前中學的朋友一直打聽我班機的時間,所以我有預測他們會來送機。當手機響的時候,果然他們真的就在機場,並送上了之前送別會的照片和大家的留言。

因爲離家鄉的路途還蠻遠的,

 

那時我是一個人的。

_MG_0075.jpg  

_MG_0040.jpg 

我依稀記得。我那時候是背了一個腰包,也沒有筆電,在禁區發呆了好久。看見四周圍的人,有一家大小出門的,看著電腦的,就是很少人像我一樣發呆的。(笑)

 

我坐的新加坡航空絕對不是好飛機。(不是貶,而是說實話)

東西不好吃就算了,位子不好坐就算了,夜機也就算了,吃了葯也就算了,還是迷迷糊糊到了東京成田國際機場。後來才知道,原來機場並不在東京内,而是在千葉縣,難怪那時候來接機的朋友讓我苦等了三個小時。

 

抵達日本的時候,已經是早上的6點多了。辦了出境手續,拿了那個重到不行的行李,原來已經快8點了。不過,因爲友人之前已經說不會這麽早來接機,所以我還在裏面逛了一圈才出來。成田國際機場並不能跟馬來西亞國際機場相比,無論在任何方面。(笑)

 

出境后,先到朋友指定的會合地點看了看,再到外面走走。10月的東京當時有一陣陣的涼意,空氣明顯地比馬來西亞新鮮。深深吸了一口,看看街道上的不同的景色,當時並還沒有已經到了異國的感覺。汽車的行駛方向是跟馬來西亞的相同的,就連接送的巴士也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應該就是四周圍的語言變成了日語。看板上還是有看得懂的漢字和英文。

 

早上10點多,朋友來接我了。顯然地,他一臉惺忪的臉,必定是昨天打工打到很遲的關係。在機場外面等待的是他的一個日本朋友,是一名奧吉桑。日本的汽車就大大吸引我了。門是自動開的,那個時候已經有了衛星導航,隔音系統及音響設備當然更是不用説了。

_MG_0498.jpg 

我們的目的地是跟機場完全反方向,據説是情侶拍拖聖地的台場。我並不知道那是什麽地方,友人因爲沒有去過,才提了這麽一個建議。現在回想起來,那天的天氣真的是好到爆。從東京灣的海面看,太陽把海水曬得亮亮的,頓時那是感動的。彩虹橋在午間看來畢竟也還是一座普通的橋,不到夜晚的話,真的很難看得出她的美麗。背後的富士電視臺倒是吸引了我。

我們在附近的小香港吃了午餐后,就往日本語學校的宿舍去了。

 

學校位于東京圈内,我們花了近一個小時方抵達。那是新蓋的宿舍,據説我們是第一批入住的留學生,是非常乾淨的。宿舍的管理人是一對夫婦,辦理了入住手續后,跟我的朋友’齊心’搬上了三樓,再由她的朋友帶我去買些日用品,順便把自行車給牽了回來。

_MG_0063.jpg  

套一句小時候寫作文常用的結尾。

 

‘第一天就這麽過了,真的是很充實的第一天。’

IMG_0032.jpg 

 今天的回家路上,買了一塊千層蛋糕小慶祝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